蜉蝣朝生
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
-
存档。

白骨生花

漱石枕流:

からたちの花が咲いたよ。 
白い白い花が咲いたよ。 
からたちのとげはいたいよ。 
靑い靑い针のとげだよ。 


——《からたちの花》*





呐。我说,差不多该出来了吧。



二月了。院里的枸橘开花了。像我给你唱过的那样,是雪白雪白的花儿哟。那天我把窗帘拉开的时候,满室都是阳光——可不是耀眼的,像金子那样的温暖的阳光啊。那时候是傍晚了,夕阳一点一点沉下去,绚烂的红霞就追过去,好像要把整片天空都点燃,让它熠熠生辉。而残阳,是惨红一片的,不是火,像是血。那时候一阵风吹过来,那几树枸橘花就被吹乱了。花瓣儿一片一片的,打着旋儿落下来。这时候夕阳余晖洒落下来,远远看上去,雪白的枸橘花儿就染了鲜血呀,变得不那么纯净可爱了。于是我走过去,把它一一拾起来,在手心里摊开。但它实在太娇弱了,连旁人的垂怜都承受不住。它在我手心里破碎。于是我把它支离破碎的部分聚起来,然后揉碎。手心里没有留下香气。我看着手里细细白白粉末一样,不知不觉想起去年对面病房里的爷爷火化之后留下的那一小盒骨灰。于是我把它们安葬了。我细细撒了满地的枸橘花的骨灰,将它们深埋。明年、明年还会开花的吧,那就活到明年好了。等花开好了,就该让它们安葬我了。




今天的风很大,窗户也没有被坏心眼的护士刻意封住。近期她们不来送饭菜了,把我移到一间昏暗的屋子里,就算了事了。这里很安静,也很阴暗,周边只点几盏灯,不知道是要做什么。先前她们送我的花都枯萎了。是我故意不给她们浇水的。好端端的,送什么红蔷薇呀,像我这样的油尽灯枯之人,怎么承得起这般鲜活美丽的生命。这样动人的花朵,应该送给舞会上盛装打扮的小姐。择一朵别她胸前——不,花刺会伤到她柔嫩的皮肤,那样鲜血就会流出来,染红她一身精心挑选的裙子。那么斜插入发?想必她一定拥有金一般耀眼水一般柔顺的长发吧?她的步子应该是不紧不慢的,轻轻提起裙摆,便有万千蜂蝶围绕着她飞舞。但是不行呀,蔷薇太过娇柔,用作发饰,定不长久吧。腐朽了的花儿会有颓靡之气,那样就会玷污清洁高贵的她。但是这样的她,来寻你了哟。那天下了很大很大的雨,她那样娇小,大抵是无力撑起那样沉重的伞的吧。我看见她的发黏在前额,挤在了一块儿,她的衣裙也失了光泽,裙子破得不成样子,也就勉强蔽体吧。她的眼眸是海蓝色的呢。真好啊,我也想看看海啊,我从生下来就没见过海,连一朵浪都不曾感受过,但在她眼里,我看见了波涛啊。翻卷下来,就满溢出来了,雨水和海水混合在一起,也不知道究竟那儿是雨水,哪儿是海水了。




只是我听到她喊你的名字了,她的声音真是好听啊,圆圆润润的嗓音,像含着珠玉似的。她说你在吗,你要在的话就出来吧。真是的,水银灯,你分明那样喜欢她,这个时候却要玩捉鬼游戏吗?



她们说,你的父亲大人去世了,躯壳已化尘归土,灵魂却弥留世间啊。她们说你是他的灵魂,是那样吗?天使原来也有灵魂吗?那一定是轻灵干净的灵魂吧。虽说你诞生之时便背负了堕天使的模样,她们说你是乌鸦化作的妖怪,一身不详的黑色,停在窗口时还要抛下片片黑羽。但是,我怎么会听她们信口胡说呢。你就是我的天使啊。她们说,天使是无垢的,有白鸟儿一样的翅膀,还会吹响号角。但不肯赐我死之礼赠,那便不是我的天使了。你曾经问过我,死是什么,或许永生的你不曾体味过死吧。死是甘美的回响,是禁果,是芬芳馥郁诱人采撷的花朵。是这世间唯一不那么令人厌恶的东西啊。你我皆是被唾弃的存在,是被至亲至爱所弃的、不被需要的。你曾那样悲伤地背对我讲述你的那位素未谋面的姐妹。天使,那就到我这里来呀。他者,伤你、怨你、弃你,而我虽只有一副空假躯壳,却也足够拥你。那日虽是简陋了些,可白色真是适合你呢。给你唱歌的那个晚上,我做了有生以来第一个美梦。梦里你身着白无垢,跟我交换戒指,好像新嫁娘啊。




“无论疾病还是健康,直到死将二人分开?”



不,死后也要在一起呀。






所以,十字架崩塌,太阳破碎,万物失辉,那个时候,在一片黑暗与悔悟中,我们再见面吧。那个时候,我们一定是坦诚相见的,身后会长出翅膀,从这窗户飞出去,飞得又高又远,然后抵达黄泉之国吧。



月亮已经坠下去了,湖面却不再像镜子那样平静了呢。



白色的浪潮,会再一次吞没我吗?


fin.
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啥。
开头那首歌是小惠唱给水银灯的。tv翻译不太符合小惠口吻,网络上的翻译又不太能表达出那个意思,所以就,就放原版了。【捂脸】


大致意思是这样的:


枸橘的花儿呀开放了哟
雪白的雪白的花儿呀开放了哟
枸橘的刺儿呀真痛哟
青翠的青翠的针一样的刺儿哟


——《枸橘花》


很喜欢这一对,可惜毁了。



-


它其实有一个bgm,我写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循环以前听过的一首,歌手是伊ヶ崎绫香,她的声音配上海洋声,空灵飘渺,是我想要的意境,但很可惜那首曲子名字叫什么我早就忘记了。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